不可逆感光材料吸收到紫外線時會產生顏色,且顏色不會再回復。  感光變色材料利用陽光UV能量變換顏色。  感溫變色材料利用溫度差異顯色或消色。  長效芳香微膠囊材料利用微膠囊控制香味釋放時間,可長達半年以上。  長效型夜光材料吸收儲存任何光能在暗處發光。  防偽螢光材料在一般光線下呈現白色或透明,在紫外光照射下則呈鮮豔色彩。

一、原理

感光變色材料藉由吸收陽光/紫外線的能量,產生分子結構的改變,導致吸收波長的改變,進而產生顏色變化;當失去陽光/紫外線能量後,則回復原來之分子結構,還原成本來的顏色。此顏色之改變是可逆的。

二、變色原則

無紫外線光源:無色

有紫外線光源:有色

三、產品型態與適用表

A.染料(OP粉):適用於油性系統、塑膠射出、押出
B.水乳液:適用於水性系統
C.微膠囊粉(MC粉):適用於油性系統、塑膠射出、押出
D.色母粒:適用於塑膠射出、押出

四、產品介紹及使用說明

A.感光染料(OP粉)
1.OP粉基本顏色 (表內顏色僅供參考,實際顏色以供貨樣式為準)
#12紫
#13天空藍
#14藍
#16黃
#17桃橘
#18橘
#19桃紅
#22灰
#33石榴紅
#34胭脂紅
#62墨綠
#84桑葚紫
2.產品說明

感光染料本身照光不變色,需溶於介質中,例如溶劑、樹酯、塑料,方能感光變色;於不同極性之中會呈現不同顏色。

3.產品特性

感光染料為有機染料,可以達到完全透光的功能。可應用於塑膠加工、油性油墨及塗料。不同型號的感光染料顯色程度與消色速度不同。

4.建議用量(例:成膜20μm,塑膠成型0.2cm)

感光染料用於油性油墨及塗料    0.02%-0.3% w/w (0.1%)
感光染料用於塑膠射出及押出    0.01%-0.3% w/w (0.01%)

5.注意事項

加工溫度:應用於塑膠射出、押出時,建議加工溫度 低於 200℃,可以添加熱安定劑。

光疲乏性:UV光過度曝曬、酸、自由基和濕度會造成感光變色材料的光疲乏性。建議添加UV吸收劑和抗氧化劑以增加光牢度,但 過多的UV吸收劑可能會遮斷 UVA的吸收, 導致變色效果變差 ,甚至失效無法變色。

溶解度:不同型號的感光染料對配方的溶解度不同,應用於油墨及塗料可以選用本公司的標準配方。欲瞭解感光染料對不同溶劑的溶解度,請與本公司聯繫。

B.感光水乳液
1.水乳液基本顏色(表內顏色僅供參考,實際顏色以供貨樣式為準)
#31 新桃紅
#32 紅
#33 石榴紅
#34 胭脂紅
#41 新橘
#51 新黃
#61 綠
#62 墨綠
#71 新藍
#72 土耳其藍
#73 水藍
#81 新紫
#82 紫藍
#83 紫紅
#84 桑葚紫
#91 灰黑
2.產品說明

感光水乳液是一種含有微膠囊的水性分散液,適用於水性塗料。
平均粒徑: 小於 5μm
固含量:4 2±5%,型號不同含量不同

3.產品特性

有顏色變化穩定的優點,因包覆在微膠囊中不易受到外在環境極性影響。水乳液為顏料型態,不同型號會產生程度不一的遮蔽效果。

4.建議用量(例:成膜20μm)

感光水乳液使用於水性油墨及塗料    5%-60% w/w (25%)

5.注意事項

凝集:感光水乳液儲存期間若有凝集分層為正常現象,可以將其攪拌並用水浴隔水加熱至45℃重新分散後再使用。

C.感光微膠囊粉(MC粉)
1.MC粉基本顏色(表內顏色僅供參考,實際顏色以供貨樣式為準)
#31 新桃紅
#32 紅
#33 石榴紅
#34 胭脂紅
#41 新橘
#42 香瓜橘
#51 新黃
#61 綠
#62 墨綠
#71 新藍
#72 土耳其藍
#73 水藍
#81 新紫
#82 紫藍
#83 紫紅
#84 桑葚紫
#91 灰黑
2.產品說明

感光微膠囊粉是一種含2%-5%感光染料的微膠囊粉。適合用於水性油墨、油性油墨、塗料及塑膠射出、押出。
平均粒徑:小於 10μm
含水率:小於 3%

3.產品特性

感光微膠囊粉為顏料,色澤鮮豔、耐高溫、耐溶劑,可應用於塑膠加工、油性油墨及塗料。

4.建議用量(例:成膜20μm;塑膠成型0.2cm)

感光微膠囊粉用於水性及油性油墨、塗料        3%-30% w/w (25%)
感光微膠囊粉用於塑膠射出及押出    0.2%-1% w/w (0.5%)

5.注意事項

加工溫度:應用於塑膠射出、押出時,建議加工溫度 ≦ 200℃,可以添加熱安定劑。

D.感光色母粒
1.產品說明

本公司標準感光色母粒是混和1%感光染料與99%的塑膠料、光安定劑及抗氧化劑射出而成。

2.產品特性

分散及使用容易,可直接應用於塑膠射出及押出。

3.建議用量 (例:塑膠成型0.2cm)

感光色母粒用於塑膠射出及押出        1%-5% w/w (1%)

4.注意事項

標準母粒:PE母粒。亦可做其他材質如PP/ TPU/ TPR/ EVA
配方:本公司感光色母粒有其特殊配方,與單純用感光微膠囊粉或感光染料,變色效果不同。

五、補充說明

A.顏色變化參考:有色變有色。

B.感光系列產品,除了感光染料外都為顏料型態,皆會產生程度不一的遮蔽效果。
C.應用光變材料時,請確認其耐日照性能是否符合客戶需求。
 

六、其他資訊

A.保存及期限:需儲存於乾燥及陰涼處。保存期限2年。
B.檢測報告:本公司感光變色系列產品通過EN-71及RoHS測試。可應用於食品包裝及玩具製造。
資料更新版本日期:20210526

FOOTER AD